平山海

当我们敞开心扉,我们又变成了最初美好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没有任何准备的看电影,一般要承受更多一分的刺激和期许,而《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》就是在这样的未知中到来的。

      说实话,这部电影从一开始我就表现的兴致缺缺,当然,一方面来源于我真的是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观看的(笑),另一方面来源于我对战争类的电影一直不太感兴趣,或者说是,不太敢看。

      从战俘中因为同性行为而被羞辱和惩罚,再到世野井对杰克的百般袒护和特殊对待,这两者强烈的对比,使我在观影时都不敢妄自揣测任何人对其他人的感情。以至于,当我看到影片后半段中杰克以亲吻礼的姿态面对世野井时,我也觉得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羞辱,像一个没什么缘由的玩笑。

      真正让我反应过来的是原和劳伦斯的对话:把他的头发带回家乡的神社,这是多温柔的一个人,从未忘记那个给予自己美好的杰克;这又是多隐忍的一个人,那人已故才敢如此大胆行事,把所有的感情都藏在自己的心里,直到自己也死去。

      我前半段痛恨世野井的教条、偏执、愤怒、残忍和心中那愚蠢的武士精神,所以我偏爱劳伦斯的善良和正义、杰克的洒脱和不畏。但是到了后半段,我的心似乎随着剧情的推进又发生了变化:我看着劳伦斯笑着说出杰克和世野井的暧昧,是那样的无所畏惧。可当事人呢?杰克为人潇洒,似乎早已有所感应,他拿起世野井给他的毯子落下一吻,是试探,更是肯定。世野井看着那条波斯毯子,大概心里会是五味杂陈,他可能从未想过什么在一起的浪漫故事,他要的或许只是他还活着就好。隐秘的爱情,栽在名为战争的土壤里,死于称之立场的毒药中。

      杰克最后向劳伦斯坦白自己内心深处的痛楚,是那样的绝望和愧疚,死前回溯他终于说出了心里所想,安静的离开了这个世界。看着他死去的世野井也未尝不是一样的绝望和愧疚,所以他剪去了杰克的一撮头发带在身边、葬在神社,或许期望着死后的某一天他们还能再次相见。

      电影的内容如题名,劳伦斯先生一直扮演者重要的角色――一个智者的角色。我之所以这样说,是因为劳伦斯先生是电影里唯一一个早已把事情看的透彻的人。他像是一个引路人,虽然这个引路人几次赴死。劳伦斯先生引领着角色们,也引领着观众的情绪和目光。让人难以忘记。

     《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》的结局可以说的上全灭,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结局使我感到温暖,让我想了很多。这部影片中的死,对于经历过战争的他们根本不值一提,所以他们自我救赎的完成成为了电影倍感温情的原因。他们做了很多事,好的也有坏的也有,可就在他们与自己握手言和的那一瞬间,一切都可以放下了,没有故意的躲避,没有隐藏的感情,那一刻我们只是我们而已。






(PS:友人看电影的品味见长~)

(PPS:我是真的迟钝😂)

评论

热度(11)